close

原來他在我身體內一陣子了

沒有人會想到自己會突如其來的生病,但仔細回想...這一切真的是突如其來的嗎???
2012年9月: 覺得乳房脹脹痛痛的,心想應該是經期來的關係,決定觀察一下....((等..)).

2012年10月: 經期都過了,卻一整個月乳房都還是陣痛,開始有點不安,於是跟老公說應該再安排做個檢查了,可是工作和家庭雜事一忙就....((等...))

2012年11月 : 公司安排的健康檢查,我已買了一些日子,女兒不斷催促我是不是該去檢查了,我想月底就是女兒生日了,等幫女兒慶賀完,就檢查吧!!! ((等again))健檢中心是另一個起點,因檢查當時,健檢醫生就在乳房檢查時說了一堆位置和公分數,當時是有點不安,直到醫生直接跟我說請我務必去大醫院再做一次詳細檢查較好,這時我還不覺得恐怖,只是覺得該去複檢一下比較安心.

2012年12月初 : 至和信醫院婦女門診做初步的觸診和超音波: 由王醫生先詢問我為何懷疑,但當時我尚未收到健檢中心的報告,所以只能轉述健檢中心當時告知我的相關資訊,爾後王醫生幫我做了觸診,一開始醫生覺得觸診沒有問題,但為了謹慎起見,幫我安排了超音波檢查,並告知我超音波檢查完畢就可以回去了,下次再來看報告!!!

但,也就此處開始,我一連串的變化就此展開。因為安排到婦女門診的超音波室,護理師會很親切的解說等下會做些甚麼,然後醫生也就開始檢察,在檢查時只聽見醫生和護理師不斷報位置和數字,當然我都聽不懂哩...檢查結束後,我本來就想離開了,但卻被留了下來,檢查診間外有個穿粉紅色制服的小姐告知我,檢查的醫生請我先稍等,我有點疑惑的想: 是否搞錯了呢?? 明明王醫生是請我檢查完就可回家下周來聽報告的呀??且又想到陪我來的是老公和婆婆和二哥,眼看都過中午了,他們一定肚子餓了,我躊躇一會,正準備告知服務小姐我想去外面先告知家人的時候,我就被通知要再回到王醫師的診間,。王醫師對我說: 你不要緊張,醫院是想再詳細一點,所以安排我下次再做個細針抽析。既然要再檢查我當然沒有異議的說:好!!! (當時還是覺得就只是例行檢查)

2012年12月第二次 : 到和信醫院 : 一樣婦女門診報到--

按時間進診間檢察,預備做細針抽析檢查了,聽名字"細針",就一定是有針啦,所以我也有心理準備了,而此時幫我檢查的男性醫生,應該算是我這次診療時很感謝的一位。這位男醫生先用超音波檢查,要找到王醫生之前要追蹤的位置進行細針,但他用超音波檢查了後,就不斷念念有詞的說:怎麼會只做細針呢??應該攝影和切片都要做的....他重複的一直念,並和護理師說一些我聽不懂的英文,當然我也莫宰羊的一頭霧水,。

爾後他請護理師跟我講解,因為健保等等問題,所以細針和切片若當天一起做,其一是要自費的,當然可以改天再來做,這樣就可以用健保給付,不過醫生還是希望我能今天就做檢查~老實說,我沒概念,當時的我只是覺得,醫生說該做就是該做了,在取得我的同意後,於是護理師緊急改了流程單,我又從檢查診間出去等候了,這時我想到上次檢查光等就等了許久的經驗,於是主動告知服務的人員: 我想要先出去跟我先生說一下,要多做兩項檢查,免得他在外面等太久會著急。沒想到服務的小姐告知,應該很快就排到我了!ㄟ說也奇怪,的確耶!我馬上被叫去做乳房攝影了~

乳房攝影,許多人都說會很痛,但可能是我的乳房算不小,有較多的脂肪可以擠壓,我個人的感覺是還好,且檢查的醫生也都非常細心和溫柔,也少了許多恐懼感~做完了乳房攝影後又等了一下,就又被叫進診間準備做細針抽析和乳房切片(粗針)檢查了!護理師一樣很細心,且很溫柔的解釋要做的這兩項檢查有何差別?但我做了之後的感覺簡單就是:細針無法麻醉,所以本身要忍耐,但還好的是因為是細針,針進去的觸感不強,就跟打針一樣,但他需要做扭動位置的動作,故小刺痛是一定有的,但對我而言,是可以忍耐的~只是做完了細針,又要做切片,都在右乳房這裡讓針插進插出的,這點讓我現在回想起來,還是好心疼....

乳房切片是部分麻醉的,護理人員會細心的將步驟告知,連針進去的聲音都會告知,那像是訂書機的聲音,至於長的像不像,ㄟ ,因為我是俗仔,完全不敢看!!另外雖然說是有局部麻醉,,痛覺是麻掉,不過,皮膚的觸覺卻是完全清楚的,尤其我這種超敏感的人,幾乎可以感受到他到底在幹嘛!!!

簡單說來,你會感覺醫生用很粗的針刺入後,就拼命的用針攪來攪去的找方位,那種感覺真的很不舒服,不過也還好是這位細心的醫生不放棄得一直檢察,他一直安慰我,要我加油,當然主要他得重複做這動作很多次,就是希望能多抽一些做化驗,由於我的許多位置很不好找到,很容易被忽略掉,所以只好"一次又一次再一次再忍耐一次"的,他總共說了七次...,護理師在旁邊一直安慰我,還說我很棒,我自己都覺得我自己好勇敢了!!

檢查完後,這位醫生特別叮嚀我 : 若是檢查出來是安全的沒問題,但我還是希望你乾脆手術把它拿掉。因為你的位置真的太裡面,我很擔心若是抽的樣本不足可能會被誤判成良性的,但就我的經驗看,你手術拿掉比較安全!!!

What!!!!這啥意思呀???

當時他的這段話,我的確很難理解!!若檢查出來是良性的,我是要主動跟醫生說:醫生我不要我的右乳房了,你把它割了吧!!!是這樣嗎????.

 

補充資料:

 

乳癌篩檢和診斷的步驟
(1) 臨床的徵狀
(2) 個人病史:曾罹患有乳癌者,對側乳癌之發生率每年約0.5-1.0﹪,終其一生約有10-15﹪之發生率。(所以一定要定期檢查早期發現!)
(3) 家族病史:無家族病史者並不意味著不會發生乳癌,乳癌患者大部份並無家族史。一般 而言,一等親或二等親罹患乳癌者家屬之危險率分別為2.3及1.5倍 , 但母親及姊妹同時有乳癌者則高達14倍。。(所以媽媽姐姐妹妹一定也要定期檢查追蹤!)
(4) 乳房的視診及觸診:因乳癌在早期,經常是無痛性,往往會被忽略,90%的乳房腫塊是藉著乳房的視、觸診發現的,而乳房的檢查非常簡單、方便、易學,所以女性朋友應養成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,一般婦女在月經過後5-10天內進行乳房自我檢查,停經後的婦女應選擇每個月固定一天檢查,若發現任何異常應立即尋求醫師做更詳細的檢查。(但我卻是痛了才發現的耶,所以拜託,還是按時檢查比較妥當吧!!))

(5) 乳房X光攝影檢查:為早期偵測乳癌之最佳檢查方法,可用來幫助診斷,適於年紀較大及乳房較大之病患。
(6) 超音波檢查:亦可幫助診斷,當發生異常的腫塊而觸診又無法摸到時,可藉此檢查指引,直接以細針抽取腫塊細胞作病理檢查。
(7) 針抽吸細胞檢查:一般觸診發現腫塊時,醫師會以針頭插入腫塊抽吸細胞,立即染色,由病理專家判斷。
(8) 乳房切片檢查:利用穿刺或手術法,將腫塊切取樣本,其準確性比針抽吸細胞檢查為高,是確定乳癌診斷之標準方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日夢美貴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